close

椰子油.jpg

(圖取自網路)

從PTT和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純油保養及卸妝的文章、影片

開始對椰子油、橄欖油、苦茶油等油類有興趣,

其實一開始聽到這樣的方法時覺得很可怕,

「炒菜的油拿來保養?」

「不會太油嗎?感覺油的可怕」

後來看了相關的文章越看越多後決定嘗試看看。

回家時媽媽拿了一罐椰子油給我,

所以開始以純油卸妝、護髮及油漱。

以保養類來說椰子油算是相當便宜的產品。

椰子油在溫度較低時固態,

但若溫度升高時會變回液態。

 

肌膚狀態:乾肌,極乾肌

 

先從卸妝開始說起,

再拿到椰子油的那天晚上就試了卸妝的功效,

因為現在是冬天的關係,

椰子油凝固為固態,

所以先以乾淨的湯匙挖了一湯匙的量出來以掌心搓熱使他變為液態,

變為液態後開始像卸妝油卸妝的方式將臉上的妝以按摩的方式溶解,

會一直聞到椰子油甜甜的味道(笑

因為是純油沒有加乳化劑的關係所以無法像一般市面上卸妝油一樣加水乳化,

我的方法是先拿濕紙巾將油擦掉,

接下來再以洗面乳洗臉兩次,

這樣幾乎就能夠把妝卸乾淨,

只是睫毛膏及唇彩的部分可能需要按摩的時間長一些。

(關於無添加乳化劑的部分,

以前曾經看過用嬰兒油卸妝的文章,

但當時不知道因為沒有乳化劑的關係所以加水後無法乳化,

也沒有將油擦掉後洗臉,

那時嚇了好大一跳覺得怎麼整個臉都洗不乾淨洗了好多次才清潔完。

如果真的很在意乳化這個動作的人可以到化工行買乳化劑加入)

 

髮質狀態:細軟髮,髮長過腰,平均兩個月左右會染髮,
以前以為自己是油性頭皮甚至以為自己有脂漏的狀態,瘋狂的買去油洗髮精,

後來才發現自己其實是乾性頭皮、在不斷的使用深層清潔的洗髮精狀況下,

皮膚開啟保護機制,所以代償性岀油。

(關於代償性出油的看法有看到有先文章提到沒有這樣的狀況,但在我身上好像是真的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再來談談護髮,

我平常是每天洗頭不然因為細軟髮的關係會很塌,

每次洗頭洗兩次(頭皮和頭髮分開洗),

先將頭髮梳順後,

第一次使用大約用半個湯匙的量一樣將椰子油用於掌心搓熱後按摩頭皮,

量的部分要小心,

因為有看到有人量沒有控制好最後很難沖洗的例子,

我習慣是少量少量的慢慢按摩,

如果覺得不夠再增加。

按摩完頭皮之後再挖一湯匙的量按摩頭髮,

但量的部分我想應該是根據每個人的髮量和頭髮長度自己增減~

所以一樣是建議少量多次的上,

才不會讓頭髮變得超油。

髮尾抹完油的時候大概是這樣,

雖然看起來可能有點可怕XD

椰子油護髮髮尾.jpg

頭髮和頭皮都上完椰子油後我會再用梳子將頭髮梳順,

然後將頭髮綁起來或夾起來放一個小時以上,

椰子油護髮包.jpg

如果那天沒事沒有要出門有時會把他從早上放到中午或晚上在洗掉,

但其實放多久這個好像是沒有根據的,

只是自己的心理因素(?

最後會開始洗頭的程序,

一樣是洗兩次、用一樣的護髮產品,

以前習慣吹髮前及吹髮後都會再使用護髮油,

用了椰子油後即使不用護髮油頭髮也很順,

不是那種柔順的感覺,

是蓬鬆的不糾結的感覺。

椰子油護髮.jpg

椰子油按摩過後的頭皮

頭皮椰子油.jpg

沒有用椰子油按摩,

單純以洗髮精洗髮的頭皮

頭皮.jpg

這是平常用護髮油的效果

護髮油2.jpg

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的出來我想表達的效果,

就是相較起來護髮油來說比較沒有那麼"柔順"

但因為我是細軟髮的關係,

以前都在早上洗頭,

因為想要維持蓬鬆感一整天,

但用椰子油按摩頭皮後可以晚上洗頭,

隔天早上不用洗也可以維持蓬鬆的感覺到下午,

如果想要像以前一樣有柔順的感覺我會在早上時在使用護髮油。

 

關於油漱

我的方法是刷牙後以一個小湯匙挖一匙椰子油,

椰子油的味道算是油類比較能接受的,

沒有奇怪的味道,

入口後等他溶解然後漱口十分鐘,

中間如果覺得有痰就吐掉重含一口計時十分鐘,

油漱後會覺得口腔有很乾淨清新的感覺,

一天油漱兩次,

雖然還沒有醫學證實油漱對口腔清潔的幫助,

但自己是很喜歡這樣口腔乾淨的感覺。

 

這次使用油類的經驗其實滿好的,

希望之後能有更多心得,

也提供給對油類有興趣然後還在觀望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